close

話說買了 Synology NAS 之後,一直快樂使用他豐富的功能,只是使用到現在一個多禮拜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要把原本 PC 中龐大的影音檔移動到 NAS 中,那個速度真的是會等到讓人睡著,原本對於種花電信與無線基地台的速度 10/100M 這數字沒很敏銳的感覺,只覺得那樣的數字應該已經夠大了(相較於 internet 傳輸),殊不知在於 LAN 中傳大檔還真的是有夠痛苦阿。此時,使用 NAS 的前輩好友建議可以把家中加裝 gigabit switch,我心想:蛤!!!前陣子才剛剛幫公司部門內的交易網段升級為 gigabit 網路,當時採購了 ciso 哩哩扣扣一些配備可是足足花了將近 40萬大洋 呀,我區區一個受薪階級怎麼負擔得起這種開銷哩,後來作了一下功課,才知道我對於網通實在是井底之蛙,拜現在網通科技發達之賜,現在 gigabit 的家用設備居然已經到了如此便宜的地步(幾乎跟一條延長線差不多價錢...) 二話不說就在那個號稱 24小時就會送達的網站點一點,隔天果然就送來了 

這次採購的是友人介紹的國內網通大廠合勤的產品,雖然號稱 gigabit 聽起來好像很了不起,而且還是散熱較佳的鐵殼,但是實際上價格卻是相當親民,如果還想省點也可以選擇塑膠殼的製品。switch 的安裝相當簡單,其實就跟以前在使用的 HUB 一樣,把區網內的設備通通插上去就對了,以我的例子而言,我把家裡的電腦 + NAS + 海美迪通通都插上去,5 port 也剛好用光光了...裝好之後趕緊打開電腦,選擇了幾個大檔嘗試由 PC 傳輸到 NAS,此時採用的是 KillCopy 這套軟體測試拷貝的速度,結果測試的結果....

 

速度的峰值大約可以到 8xxxx KBPS ~ 9xxxx KBPS 左右,理論上大約可以是一般網路的10倍的速度....總算不用苦苦等候了....

 

最後,這玩意兒雖然不貴,但是一般家用網路也用得好好的

到底哪些人會需要 gigabit 網路設備呢?

我認為經常作底下這幾類操作的人會比較需要 

1. 區網內 PC to PC 的複製/搬移的動作。

2. 區網內 PC to NAS 的複製/搬移的動作。

3. 使用類似海美迪 這類家用多媒體播放器播放高畫質電影(也可以使用 wifi 但是應該會 lag)

如果有以上需求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呦!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c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